首页  部门简介  发展规划  决策参考  高教研究  学术委员会  学校年鉴  支部风采 
发展规划处
年度工作报告
 学术委员会概况 
 学术委员会章程 
 年度工作报告 
通知公告
重庆医科大学学术委员会2022年度工...
重庆医科大学学术委员会2019年度工...
重庆医科大学学术委员会2018年度工...
重庆医科大学学术委员会2017年度工...
重庆医科大学学术委员会2016年度工...
年度工作报告
重庆医科大学学术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报告
2020-11-02 15:41  

重庆医科大学学术委员会

2019年度工作报告

重庆医科大学学术委员会是学校最高学术管理机构,依法统筹行使对全校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权,在教学改革、学位评定、学科建设、学术评价、教师发展和学风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19年,校学术委员会依据《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重庆医科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和《重庆医科大学学术委员会议事规则》,不断完善自身组织体系,加强制度建设,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2019年主要工作总结

(一)教学指导委员会

2019年4月教学指导委员会完成了本年度“钱悳教学名师奖”和“钱悳骨干教师奖”评选,最后评选出王娅兰老师等10名“钱悳教学名师”和高电萨等10名“钱悳骨干教师”。

8月则完成了优秀教师、优秀教学辅助人员、优秀教学团队及优秀研究生导师评选工作。其中优秀教师20人符合申报条件参加会议评选;优秀教学辅导人员图书馆和实验教学管理中心初审确定7人符合申报条件最终评选出蔡晓钟等5名优秀教辅人员;最终评审出“临床麻醉学”等3个优秀教学团队。

(二)学位评定委员会

1.选评优秀论文,完成学位授予

2019年共计召开3次学位评定会议,全年共计授予硕士学位1616人,博士学位236人。根据《重庆医科大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办法》,2019年最终评选出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57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9篇。

2.把关新增研究生导师遴选审核工作

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表决,同意新增23位博士生导师。2018年10月至2019年12月,引进全职、兼职博士生导师共21人。

3.学科设置审议工作

审议并表决同意生物学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生物信息学;审议并表决同意临床医学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健康管理学;审议并表决同意授权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受理住培结业考试成绩线公布后研究生的学位授予;审议并通过关于2019年博士学位论文抽检“存在问题学位论文”整改报告。

(三)教师发展委员会

1. 健全人才培养机制

2019年,教师发展委员会以人才强校战略为核心,从顶层设计入手,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在教师发展委员会的积极倡导、主动参与、切实推动下,学校出台《重庆医科大学校内特聘教授岗位管理办法》,积极搭建有利于人才创新和发展的事业平台,设立与引进人才层次一致的高层次人才特聘岗位,确保人才“留得住”、“用得好”。通过任务导向,目标考核,合约管理,提供年薪、科研经费、博士生招收指标等多方位的综合支持,加快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培养,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需要。出台《重庆医科大学公派出国(境)留学管理办法(试行)》、《重庆医科大学“一流学科师资队伍建设留学项目”管理办法(试行)》,从制度上进一步规范出国留学管理,并通过优化流程,转变管理职能,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全面服务能力,着力打造出国留学全面服务体系。

   2.推动人才队伍建设

   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发展,提高综合竞争力,带动重点学科、优势学科、特色学科的大力发展,教师发展委员会积极参与人才引进工作,组建引才团赴丹麦、瑞典等生命科学高端人才较为集中的国家举办人才交流会,宣讲重庆市和学校的人才政策,提高了我市和学校的知名度、美誉度;积极推动“重庆医科大学青年学者论坛”的举办,吸引了来自美国、加拿大等十个国家的海外学者以及国内多所著名高校的青年学者汇聚重医,为高层次人才来校创新创业,共谋发展搭建起沟通的桥梁。同时,教师发展委员会积极为人才申报、职称评审等工作把关,将师德师风和学术道德贯穿全校教师队伍建设的全过程,大力支持教师岗位晋升、岗前培训、博士生导师遴选。教师发展会委员们基于学校争创“双一流”的需求,为教师发展相关政策的完善,不同人才分类考核机制的探索等方面提出诸多建设性意见,从政策、资金、投入、学术平台建设和支持措施等方面为教师团队的成长创造适宜的条件和环境。

(四)学术评价委员会

1. 科研政策审议咨询工作

2018年学校在学术评价专委会指导下,通过梳理和排查学校现有“四唯”政策、开展调研座谈会等形式做好“四唯”工作的彻底清理。加强新版经费报销办法、项目预算调整办法的宣贯。出台《科研项目间接经费绩效支出的实施细则》。做好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衔接工作,及时修订科研经费报销审批办法,对2019年批准立项的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实行“包干制”管理,取消项目预算编制环节,经费支出不设科目限制和比例限制。

2. 科研项目论证评审工作

2019年,学术评价专委会指导、组织或论证了各级各类项目2176项,合同金额达11014.1225万元,成效显著;获得科技部、基金委等国家级项目立项125项,资助经费6606.23万元;市科技局自然科学项目立项201项,资助经费2490万元;市教委自然科学项目立项59项,资助经费520万元;市卫健委项目立项75项,资助经费518万元;人文社科类项目立项20项,资助经费35万元;科普类项目立项15项,资助经费121.5万元等。其中,获得NSFC项目立项119项,资助经费4814.5万元,在各高校及科研院所中排名第84名,在医学科学部排名第26位,在独立医科院校中排名第11名。同时,启动实施了“高层次青年科技人才培育计划”,遴选“国家杰青”培育计划项目2项,“国家优青”培育计划项目5项。

3. 科研平台建设管理工作

组织申报科技部、国家卫健委、教育部等部门的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获批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1个、国家卫健委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协同创新中心1个,市教委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5个,争取到各级部门平台建设资金超过2000万元。组织积极推进省部共建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立项工作,顺利完成部市会商、建设运行实施方案论证工作,并制定了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项经费、配套经费管理办法。2019年5月24日,组织召开校内科研平台仪器设备论证会。会议中,各位专家对全校各科研平台上报的仪器设备需求,从学校整体科研需求的高度,结合必要性、先进性和可行性等方面对各平台设备需求逐一进行讨论、评分,完成仪器筛选和排序,为学校科研仪器设备的购置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2019年4月至9月,根据市教委开展2019年度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全校科研平台自查工作基础上,组织进行了专项安全督察,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和专家对科研平台进行了10余次现场检查,完成学校与院系、院系与平台安全管理责任书签订工作。

4. 科研成果评价推荐及创新创业科研交流工作

在校学术评价委员会的指导下,2019年全校申请专利128件,其中国家发明专利84件;获专利授权517件,其中发明专利54件。获渝中区科技局2018年度专利资助和单位奖励合计45.2万元,市知识产权局申请专利资助7.2万元。

在校学术评价委员会的指导下,组织开展了走进学校、走进医院、走进科室的“三走进”活动,邀请美国克利夫兰医学创新中心、武汉百创汇、上海创瑞、斯坦福大学医学中心教学医院等的专家、投资人,以及来自新加坡、美国、以色列和国内的行业专家、企业家等超过100人次到我校及附属医院交流合作。2019年10月,杨竹副校长等二人赴美国参加2019年克利夫兰医疗创新峰会,有效对接了包括美国克利夫兰诊所创新中心、克利夫兰诊所国际医学教育中心等一大批世界顶级医疗机构,为学校与克利夫兰诊所的跨国科研合作、医生交流培训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五)学术道德委员会

1. 加强学术诚信宣传教育

先后组织了10余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组织学生和老师参加2019年全市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同时,在项目申报动员时加强学术诚信教育,通过签订项目诚信承诺书,提醒广大科技工作者在项目申报过程中一定要坚守科学道德,杜绝学术不端行为。

2. 学术不端预防与处理制度建设情况

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制定了《重庆医科大学发表学术论文规范》(〔2019〕77号)《重庆医科大学关于加强科研行为规范管理的规定(试行)》(〔2019〕78号),对我校师生发表学术论文等科研行为进行规范,杜绝科研活动中的学术不端、弄虚作假等现象,为加强学术不端行为预防管理提供了重要保障。

3.学术不端调查处理情况

网络上发布了“2019年最新撤稿分析127篇撤稿涉及79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报导,反映127篇撤稿论文中的44篇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涉及79个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我校有三篇论文位列其中。基金委监督委员会发函要求我校就此事进行调查。经查,我校老师系2篇论文的非责任作者,对论文的数据、图片真伪及后续的发表过程并不知情,1篇存在文字抄袭行为,学校已将调查报告上报基金委监督委员会。

二、2020年工作计划

(一)2020年学术委员会将以加强学术道德为引领,做好入学入职教育,在新生入学、新师资入职以及新遴选的硕、博导中开展集中宣讲。在项目申报、科研采购中签订项目诚信承诺书,坚守科学道德,杜绝学术不端行为。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和宣传工作。

(二)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及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工作为契机,加强学校学科建设。进一步完善硕士、博士学位授予及优秀研究生论文评审工作,提早完成研究生导师遴选工作及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增列工作。

(三)做好校学术委员会章程修订和学术委员会委员换届准备工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重庆医科大学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 邮政编码:400016